close

主角韋莉因為父親工作的因素舉家搬遷至三藩市,要準備適應新環境,但就在此時,韋莉腦中控制歡樂與憂傷的兩位腦內大臣阿樂阿愁迷失在茫茫腦海中,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阿怒阿驚阿憎的三位幹部負責,導致本來樂觀的韋莉變成憤世忌俗少女。阿樂阿愁必須要盡快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韋莉重拾原本快樂正常的情緒……

這套《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在面書之河中得到了很多人的激賞,內容大致包括「很感動,看到哭著完場」、「很有啟發性」、「很正/超正/勁正」、「很好看/超好看/勁好看」之類的,而外界也有很多的讚譽之詞,甚麼「有史以來最具創意的動畫」等等。

嗯,的而且確,相比起《反斗車王2》(Cars 2)、《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Brave)、《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 這套《玩》確實是重振了之前Pixar一直下滑的雄風。

但電影內容真的有如評價那樣高嗎?我個人又覺得未至於。

最起碼,《太空奇兵·威E》(WALL-E)和《沖天救兵》(Up)仍是我心目中Pixar的最高傑作,而且地位不可動搖。

下有劇透。



呀,請先準許我為自己載個頭盔。

對於電影,我最留意的地方有:一,電影想帶給我們的訊息。二,故事性。三,世界觀。四,配樂。排名大概不分先後。

因為都是Pixar的作品,少不免會有更高的要求,而且我很多時都會以WALL-E和沖天救兵來比較。原因是因為,既然我覺得Pixar(Disney) 是匯集了地球上動畫制作的精英的場所,對他們的出品有更高要求是很正常的。而且,一間最好的公司,自然應該不停超越自己的成就,而不是固步自封。

好了,終於都開始了。

總括而言,我覺得《玩轉腦朋友》是一套比重失衝的電影。

首先,我覺得電影的故事性不足。

幾乎可以這樣說吧,《玩》是Pixar近年來故事性最薄弱的電影,無關主線的情節太多。《玩》與其說是長篇動畫電影,我覺得更像是「長篇小童向由淺入深簡介腦構造電影」。事實上,《玩》花了太多事間去介紹一個又一個腦海中的世界。有趣是有趣,但這是電影,不是教育電視,不需要太多無關主線的路程和奔波。我看著阿樂阿愁線一條條線走,又一條條線的倒下,都覺得有點累。然後又要去甚麼潛意識區啊、抽像區啊等等,就覺得有點睏......

另外,故事的發展分成兩條立線來發展,分別是「阿樂阿愁線」,和「韋莉線」。雖然她們在電影世界中會互相產生影響,但從電影觀眾的角度來看,這是兩個獨立的主線。這樣一來會分薄了故事的焦點,同時亦很難同時在兩個故事劃出深刻的故事,特別是這種不得不顧及兒童閱讀故事能力的動畫電影。

加上電影世界觀本身的限制,亦令《玩》的故事性相對很薄弱:故事只是韋莉一次搬家後的情緒波動以致離家出走事件。這有點像看著《潛行凶間》(Inception)播了兩個多小時,但其實卻只是在說一程飛機時間內發生的事,而且《玩》遠不及《潛》有故事性,於是《玩》的故事就一下子遜掉了......

電影故事其實真是兩句就完,而且「有共鳴」不完全等於「有深度」,可能我個人更偏重於思考上的深度吧。而在共鳴方面,或許是我個人經歷和性格使然,我是個不喜歡回頭的人,所以相比《玩》「逝去的童真」,我個人覺得《沖天救兵》中「學會放手,不要執著」更令我動容。

而電影中據說最精彩的一幕,是那個狗怪綿花糖消失的一幕。嘛,全套電影之中,這也是最觸動到我的一幕,可是觸動之後,對我來說更多的是無奈:成功回去後,阿樂望了望轉頭就走,電影中沒有人再記得他的存在。

這反而令我覺得,遺忘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第二,到底《玩轉腦朋友》想向觀眾表達甚麼呢?

《怪獸大學》揭示了才能有時會展示現實的殘酷,但合作和努力的卻更重要;《反斗車王》告訴我們謙虛的重要和尊敬老人,雖然他們現在可能不能做甚麼大事,但我們不能忘記他們曾經所做的一切,他們有著年輕人絕對不會有的豐富經驗;《太空奇兵·威E》雖然沒有在故事上大條地說大道理,卻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諷刺了很多地球上的問題;《沖天救兵》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段冒險,要學會放手,過於執著,到頭來只會失去更多......

好了,《玩轉腦朋友》呢?

悲傷和快樂其實是相輔相承的,因為悲傷,所以快樂才值得我們快樂。還有我們成長中,少不免會遺忘一些生命中曾經很重要的回憶。

《玩》不是沒有想告訴觀眾的訊息,可是太輕描淡寫了,而且和電影的主線呼應效果不明顯,加上一開始電影的世界太令人炫目,很精彩很目不暇給,卻反而搶走了訊息的存在感。所以真的,我覺得《玩》想留給觀眾的訊息不夠清晰。

其實《玩》的世界設定真的非常有創意,雖然我一直都想起之前杜琪峰的電影《神探》(也是把情緒形象化的電影,不過只提及負面情緒),不過就把《神探》中的設定更完善化。Pixar可以把大腦的運作方式,以可愛、形象化、簡單易明的方式展示給觀眾看,又以電影指出人的經歷影響性格,可是這不是腦部運作教育課,而是一套電影。

另一方面,相比起我覺得略遜一籌的主線故事,電影的細節卻反而過份地出色,例如意見和事實的混淆、疑似某@ne Direction成員的韋莉男朋友(笑)、造夢工廠、和最後不同角色的情緒小人們,還有現在人們都很喜歡找的電影彩蛋。過份出色的電影細節,其實就是本末倒置,所以我才覺得,這是一套比重失衝的電影。

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套拍給成人看的電影動畫。可是我反而覺得,它反而是一套為了顧及小童觀眾,而不能拍得太有深度的電影。《玩轉腦朋友》確實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可是說到它是甚麼「Pixar歷來最出色之作」我就覺得有點過譽了。


arrow
arrow

    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